瀏覽人次: 2149

電磁感測器與雷達

研究動機:
     近年來受惠於半導體製程的不斷進步以及無線網路的蓬勃興起,各種電磁感測器與雷達也從早期國防及工業用途逐漸普及到民生用途,尤其搭配個人行動裝置更能推波助瀾而廣泛應用在醫療、照護、安全及監控上。然而,先進感測器與雷達技術的發展需著重在系統整合與創新應用層面,正是國內產業轉型過程所亟待建立之關鍵能力,值得產學界加以關注並一起攜手努力。

研究目標:
    國內半導體與通訊產業的雄厚基礎下,致力於先進電磁感測器與雷達之系統整合與創新應用研究,推動前瞻電磁科技並引領產業升級。

研究方向:
  1. 生醫感測:為全球新興之科技潮流,亦與國內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政策之一的健康照護發展息息相關。重要研究議題包括植入式生醫晶片、身體區域網路、生理訊號偵測等,主要應用於人體健康之維護、監控、追蹤以及疾病傷害之警示與預防等,並能搭配無線網路與定位等技術,形成健康防護網。
  2. 汽車安全:為新世代智慧型汽車發展重要特色之一,汽車的安全性將從安全帶、安全氣囊及撞擊點偵測等被動安全系統,逐漸演變成能夠避免碰撞與預防事故的主動安全系統。重要研究議題包括適應性巡航控制系統、停車輔助系統、盲點偵測及防撞雷達等,並在毫米波段之雷達與天線陣列技術發展上尤其受到矚目。
  3. 電磁成像:相對於光學成像技術,電磁成像技術的優點在利用非游離輻射電磁波看穿遮蔽物後之目標物,故能廣泛應用於非破壞性檢測、安全掃描及醫學檢查上。重要研究議題包括以主被動雷達技術為基礎之超寬頻成像、毫米波成像及看穿牆成像等系統。
  4. 系統積體化:先進電磁感測器與雷達在硬體整合上將以CMOS系統單晶片為目標,以利於系統朝向微型化、低功耗並藉由強大數位能力而更加智慧化等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