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80

射頻醫療應用

 
研究動機:
    隨著醫療科技的日益發展,微波技術目前已大量使用於醫學診斷與治療。最廣為發展的應屬微波影像(microwave imaging)。主要應用於癌症腫瘤之先期檢測,近年來尤其以乳癌診斷為主,除因乳癌名列各國女性十大死因之一,且不易早期斷診之外,更因乳房組織多為脂肪,相較於其他含水量較高的肌肉組織,電磁波損耗較小,更利於電磁波穿透。此外微波熱療(microwave thermotherapy or hyperthermia)以高能電磁波進行局部加熱,用以摧毀腫瘤組織,其亦能協助提高傳統放療和化療之療效。微波療也常用於燒灼傷口,並進而延伸至消化性潰瘍之治療。針對心血管疾病的治療,臨床證明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手術中施以適當的微波熱能,也能減少血管窄化再犯率。

研究方向:
  1. 微感測系統:利用都普勒原理(Doppler effect)所實現之微感測系統,近年來已應用於人體進行非接觸式的無線生理訊號(vital sign)監測,包括心跳、呼吸、動脈壁運動等,除了用於醫療院所監測新生兒及病患的生理狀態,亦有助於遠端醫療或居家照護,未來更有機會發展成為急難搜救器材。類似的技術也已用於檢測聲門振動,臨床上可用於咽喉診療或協助語言障礙人士進行發聲訓練。
  2. 植入式醫療電子: 是無線通訊技術應用於植入式醫療電子(implanted electronics)亦是近年熱門的研究議題,資料讀取乃透過無線傳輸方式送至體外,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特別於1999年規範402-405 MHz頻段為醫療植入通信服務(Medical Implant Communications Service, MICS)頻帶。此外利用無線感應方式充電(wireless powering)則無需更換電池。目前已批准販售的無線膠囊內視鏡(Wireless or video capsule  endoscopy, VCE),即為一內置無線電攝錄機的膠囊,透過吞服可在消化系统內進行無痛內視鏡攝影,未來更可能成為標準內視鏡檢查。
  3. 微波熱療:利用微波能量來加熱和驅動化學反應已受到藥學界的正面肯定。除可大幅縮減反應時間,更能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將有助於促進新藥物的開發與研製。微波技術也可用於醫療器械之滅菌。傳統上醫療器械多利用高溫蒸汽進行消毒,然越來越多的有害細菌具有抵抗高溫能力,對此則必須加入額外的化學藥劑進行殺菌。研究已發現將真空管置入微波爐,可以生成高度氧化的臭氧離子,在無需添加任何化學藥劑下,5分鐘內即可達到100%滅菌效果,此裝置亦能用於處理高污染之醫療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