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702

系統構裝與3DIC

研究動機:
        隨著半導體製程受到電子及材料的物理極限,莫爾定律將面臨瓶頸,藉由已成熟的系統構裝(SiP)或極具未 來性的三維積體電路構裝系統(3D-IC)的實現,電子系統能在有限面積的考量之下整合更多功能與提升其效 能規格。然而,在此高密度的三維整合中,電磁雜訊問題將為決定系統效能及穩定度的重要關鍵。圖一為 一常見之三維構裝系統,藉由堆疊方式整合數位電路、微機電系統、與射頻電路等,當數位電路產生電源 雜訊時,雜訊將藉由共用的電源分佈網路(PDN)耦合或是以輻射干擾的方式影響易受干擾的射頻電路,並 向周圍環境產生寬頻輻射能量降低整體系統效能。如何評估量測雜訊干擾程度以及有效達成雜訊防治,為 相關產學界所關心的焦點。
 
研究目標:
       對前瞻SiP及3D-IC構裝中之電磁雜訊耦合問題,建立如下四大核心技術並相互結合(如圖二),以有效設計 高效能及穩定的下一世代構裝系統。
 

研究方向:
  1.  信號及電源完整性分析及設計:3D-IC中穿矽貫孔(TSV)為能達成電路三維化的要角,但它對信號及電源的傳輸也同時造成許多影響。準確的建立3D-IC中PDN的等效電路模型、分析電源雜訊的耦合機制、雜訊 耦合對各個積體電路的影響、以及如何設計PDN以有效降低雜訊耦合,如何設計補償電路以提升信號品質 等均為重要研究方向。 
  2. 電磁遮蔽量測技術:高密度3D-IC易造成顯著之電磁雜訊干擾,亟需使用屏蔽技術加以抑制。傳統量測方 法難以準確評估實際屏蔽效能,因此將研究利用先進天線技術包含寬頻帶晶片探針/天線設計、微小化壓 控自振式主動天線及天線去耦合網路之晶片設計,進行量測技術之改良研究,提升混附輻射之量測準確 度,冀以提供屏蔽技術之良好驗測方法。 
  3. 電磁模擬及分析方法:3D-IC中經常同時具備微小及大型結構,數量級可從微米等級至數毫米等級,如何 正確且有效率的計算及預測3D-IC的電磁雜訊行為一關鍵技術。因此數值模擬演算法需針對取樣格點進行 改良,以取得計算量與準確度的平衡。也將視實際計算結果整理出可以化簡的參數,可減少計算量以改善 效率,建立起一套高效率的3D-IC模擬機制及程式。 
  4. 晶片級近場量技術:測高解析度及高靈敏度近場探針能在3D-IC電路表面量測磁場以作為量測電磁輻射的 重要工具。磁場探針的設計需要有良好的探針屏蔽效應,以免耦合到同一個構裝中其他電路的輻射訊號, 此外,提出探針陣列的設計以期達成縮短量測時間亦為重要研究方向。 

 163_ebccfd81.jpg
164_e1bb3209.jpg